02-28931816

腎友中秋烤肉樂
營養師教你聰明吃!

掌握中秋烤肉飲食原則 腎友安心慶團圓!
2020.09.18



中秋節就是要烤肉阿!不然要幹嘛?除了烤肉之外,市面上玲瑯滿目的各式各樣月餅、柚子都是必備的應景美食,腎友們不必傷腦筋,看完以下祕招就知道該如何聰明選擇了!

 

  1. 烤肉食材選擇新鮮的低脂肉類、魚貝類或豆製品為蛋白質來源,如去皮雞腿、豬里肌片、秋刀魚、吳郭魚、文蛤、花枝、豆包,豆乾等,避免市售調味好之香腸、火腿、熱狗、培根、丸子等加工食品,因為其含有人工添加劑之無機磷-磷酸鹽類,不但磷含量高且吸收率100%,容易造成高磷血症
  2. 要烤的蔬菜最好事先川燙,以去除其中的鉀離子;若無法川燙則切好後、大量泡水約20分鐘,如筊白筍、絲瓜、菇類、彩椒等。
  3. 烤肉醬、沙茶醬或醃漬醬料的鈉含量高,可稀釋過後再利用自然食材來提升風味,如蔥、薑、蒜頭、洋蔥、白蘿蔔泥、九層塔、胡椒、香菜等。
  4. 選擇月餅時要避免磷含量及膽固醇高的內餡,如桂圓、棗泥、蓮蓉蛋黃、伍仁火腿、魯肉、腰果、核桃、松子、蛋黃酥等;而綠豆沙、地瓜餡口味的月餅或冰皮月餅,其磷含量相對較低,但仍要適量、淺嘗即止,建議切成4~8等份,與家人好友共同分享,切勿貪一時口快。
  5. 月餅屬於高磷、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若真得想多吃些月餅,建議事先詢問醫師如何調整磷結合劑或血糖藥、胰島素的劑量
  6. 香氣十足的文旦屬於水果類,水果的建議攝取量是一天2份;1份=洗、切後裝飯碗約8分滿=柚子約2~3瓣。
  7. 飲料亦不可過量,以免身體水份堆積,建議白開水是最好的來源,其次是無糖的綠茶、烏龍茶,不要搭配可樂、汽水、果汁、啤酒解膩,容易引發高血糖、脹氣、痛風。

 

把握以上飲食原則,適量吃、多運動,腎友也能和親朋好友相約賞月,一起過個快樂、健康無負擔的中秋佳節!

 
想了解更多中秋飲食小秘訣,聽聽營養師分享簡單好記的口訣(文章連結)


※ 本文內容為鍾怡忻營養師撰稿,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 本文僅為衛教資訊之分享與参考,如有任何疑問,請務必先諮詢您的醫護團隊。

※ 文章更新日期:2021/09/14


瀏覽數40,403 分享: 
相關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