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8931816

秋冬流感高峰期 疫苗接種保平安

安馨楠梓內科診所 雷振宙院長
2020.10.12

秋過後,氣溫逐漸轉涼,除了面臨可能捲土重來的新冠肺炎(COVID-19)外,腎友們還要特別注意流感、肺炎等感染疾病找上門。」安馨楠梓內科診所雷振宙院長分享一位透析腎友的經驗:61歲蔡女士洗腎多年,每年流感時節醫護人員都會苦口婆心建議接種疫苗,但蔡女士常以誰打了流感疫苗還是得流感、誰打了疫苗反而高燒住院、自己身體很好不會感冒等理由,年年拒絕相關疫苗的施打。前年冬天,蔡女士因感染A型流感併發嚴重肺炎,緊急接受抗病毒藥物及抗生素的治療,住了二十多天才得以康復出院。經過此次流感併發症的經驗後,蔡女士對於疫苗接種的態度有了轉變,現在更化身為診所疫苗接種的推廣大使,常鼓勵身邊的親朋好友積極接種疫苗,以降低感染威脅而保健康平安。

 

為什麼接種疫苗對於腎友來說很重要呢?雷振宙醫師提到疫苗有助於保護人們免受某些病毒或細菌引起的感染,一些常見疾病如流感、B型肝炎、肺炎鏈球菌等,這些疾病可以傳播並導致周圍的人生病,也可能使透析患者病得很重,甚至導致死亡。根據 2019 台灣腎病年報[1]統計指出,「感染性疾病」是透析患者住院治療的最主要原因(2017年有6,879人次,佔住院人次數的8.1%),包括血液感染、肺部感染、腹膜炎、以及其他感染,其次才是心肌梗塞。以流感為例,流感病毒傳播快速,在人口密集機構如學校、安養中心、洗腎中心及醫療院所等,容易引發交互傳播造成群聚感染。研究[2],[3]顯示高危險族群經流感疫苗的接種後,有關流感的疾病嚴重度、門診類流感症狀、心因性死亡、及住院率(含加護病房住院率)都有顯著的降低。及早接種流感疫苗對腎友們的健康非常重要,可以保護自己又可幫助他人。

 

那麼,為何腎友容易受感染,又該接受哪些疫苗呢?透析腎友因免疫功能低下或受到抑制,接種疫苗後不容易產生抗體,或雖經疫苗刺激產生血中抗體,但抗體衰退的速度也比較快。因此,腎友在面對感染機會增加、以及感染後嚴重程度可能比較高的情況下,更應該積極接種疫苗。雷振宙醫師進一步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表的疫苗接種建議[4],慢性腎臟病及透析腎友是感染流感、B型肝炎及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族群,建議接種流感、B型肝炎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除此之外,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也建議透析腎友接受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Meningococcal vaccine )、水痘/帶狀皰疹疫苗(Varicella-Zoster vaccine)、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uman papillomavirus vaccine )、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 (MMR)混合疫苗、破傷風/白喉/百日咳疫苗(Tdap)及A型肝炎疫苗等。疫苗的施打一般並不影響透析治療,透析腎友可以透過每次透析回診時,主動詢問醫師及護理師取得接種資訊。

 

雷振宙醫師也提到疫苗與其他任何藥品一樣有可能造成副作用,大多是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及局部癢,少數的人則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極少數的人會發生嚴重立即型的過敏反應。但雷醫師也特別強調「疫苗可能造成的危害很小,但感染可能造成的危害可能更大!」腎友在面對可能的感染時應秉持「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心態,千萬不要因一時輕忽不接種疫苗,而後悔留下遺憾。

 

雷醫師再次呼籲,流感疫苗施打後,身體需要至少兩週的時間來產生免疫力,因此建議洗腎病人最好在10月上旬,就完成今年度的流感疫苗注射,才能在11月流感疫情開始升溫之前準備好保護能力面對流感高峰期,鼓勵大家積極採取流感的相關預防措施,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此才能一起平安健康渡過流感高峰期!最後,在面對新冠肺炎及其他感染疾病時,無論是腎友或一般民眾,都應遵照疾管署的防疫新生活運動建議唷:

  • 保持手部清潔
  • 定期量體溫
  • 人多時戴口罩
  • 保持社交距離
  • 出入實聯制
  • 定期清消環境






※參考資料:

[1] 2019 台灣腎病年報統計

[2] Udell J.A., Zawi R., Bhatt D.L. Association between influenza vaccination and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in high-risk patients. JAMA. 2013;310:1711
[3] Rolfes MA, Foppa IM, Garg S, et al. Annual estimates of the burden of seasonal influenza in the United States: a tool for strengthening influenza surveillance and preparedness. Influenza Other Respir Viruses 2018;12:132–7.

[4] 慢性腎臟疾病及洗腎患者疫苗接種建議; 2013年11月19日 第29卷 第22期



※本文內容為採訪安馨楠梓內科診所院長 雷振宙醫師,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本文僅為衛教資訊之分享及参考,關於疫苗和透析如有任何疑問,請務必先諮詢您的醫師。

 

文章更新日期:2020/10/12


 


瀏覽數49,313 分享: 
相關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