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8931816

長新冠症候群介紹與治療

2023.01.15
壹、長新冠症候群定義
一些感染COVID-19病毒的人可能會受到長期影響,稱為長新冠症候群Long COVID。也有許多其他名稱,包括:急性後新冠、SARS CoV-2 感染後急性後遺症 post-acute sequelae of SARS CoV-2 infection (PASC)和慢性新冠症候群。

貳、哪些人會得長新冠症候群
COVID-19 重症患者更常出現長新冠症候群,但感染 COVID-19 病毒的任何人都可能出現長新冠症候群,即使是輕度疾病或沒有 COVID 症狀的人-19。與接種疫苗並發生突破性感染的人相比,未接種 COVID-19 疫苗並被感染的人患 COVID-19 後疾病的風險也可能更高。

參、長新冠症候群介紹
大多數患有 COVID-19 的人在感染後幾天到幾週內會好轉,因此至少在感染後 4 周是長新冠的開始時間。長新冠狀況可能包括範圍廣泛且持續健康問題;這些情況可持續數週、數月或更長時間。沒有測試可以診斷 長新冠症候群,人們可能有各種各樣的症狀,這些症狀可能來自其他健康問題。這會使醫療保健提供者難以識別 COVID 後的狀況。您的醫師會根據您的健康史考慮對長新冠症候群的診斷,包括您是否檢測陽性以協助檢查診斷為 COVID-19。患有長新冠的人可能會出現許多症狀,這些症狀可能會在感染後持續四個多星期甚至幾個月。有時症狀甚至會消失或再次出現。COVID 後的情況可能不會以同樣的方式影響每個人。患有 COVID 後疾病的人可能會因在不同時間長度內發生的不同類型和症狀組合而出現健康問題。大多數患者的症狀會隨著時間慢慢好轉。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COVID-19 病後的 COVID-19 後狀況可能會持續數週、數月或更長時間,有時會導致殘疾。

肆、研究發現經歷過長新冠的人最常出現:
甲、一般症狀:
l   疲勞,嚴重時會影響日常生活
l   體力或腦力勞動後疲勞症狀加重
l   發燒
乙、心肺系統症狀
l   呼吸困難或呼吸急促
l   咳嗽
l   胸痛
l   心悸
丙、神經系統症狀
l   難以思考或難以集中註意力(有時稱為“腦霧”)
l   頭痛
l   失眠
l   頭暈
l   針刺感
l   氣味或味道的變化
l   抑鬱或焦慮
丁、消化系統症狀
l   腹瀉
l   肚子痛
戊、其他症狀
l   關節或肌肉疼痛
l   皮疹
l   月經週期的變化
己、難以解釋的症狀
患有長新冠的人可能會出現難以解釋和控制的症狀。常規血液檢查、胸部 X 光檢查和心電圖的臨床評估和結果可能是正常的。這些症狀與慢性疲勞綜合症可能發生的症狀相似。有這些無法解釋的症狀的人可能會被他們的醫療保健提供者誤解,這可能導致他們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得到診斷並接受適當的護理或治療。有些人在感染 COVID-19 後會出現新的健康狀況,尤其是那些患有嚴重 COVID-19 的人,會出現多重器官效應或自身免疫性疾病,症狀在 COVID-19 患病後持續數週或數月。多重器官效應可能涉及許多身體系統,包括心臟、肺、腎臟、皮膚和大腦。由於這些影響,與未感染 COVID-19 的人相比,感染 COVID-19 的人可能更容易患上新的健康狀況,例如糖尿病、心髒病或神經系統疾病。
 
伍、有哪些人可能更容易罹患長新冠
甲、經歷過更嚴重的 COVID-19 疾病的人,尤其是住院或需要重症監護的人。
乙、在 COVID-19 之前有潛在健康問題的人。
丙、未接種 COVID-19 疫苗的人。
丁、在 COVID-19 患病期間或之後出現多系統炎症綜合徵 (MIS)的人。

陸、預防長新冠症候群
預防長新冠症候群的最佳方法是保護自己和他人免受感染。對於符合條件的人,接種疫苗並及時接種 COVID-19疫苗有助於預防 COVID-19 感染和預防重病。研究表明,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接種疫苗但經歷突破性感染的人報告 COVID 後狀況的可能性較小。
柒、如何與長新冠症候群共存生活
生活在長新冠症候群的情況下可能會很艱難,目前沒有立即解決方案。可以尋求醫療保健提供者的護理,以製定個人醫療管理計劃,幫助改善他們的症狀和生活質量。

資料來源: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1600 Clifton Road Atlanta, GA 30329-4027 USA


瀏覽數374 分享: 
相關新聞&文章